close

北京市朝陽外國語學校 張伊宸   指導老師 石佳       微風又輕輕吹起了窗簾,陽光從窗簾間的縫隙中瀉出,在桌面中薄薄的糖紙上灑下星星點點的光斑。在光斑的跳動中,我仿佛又看見了那只“小精靈”。       在我八歲那年,我們家迎來了一個新的小生命——我的弟弟。如今我的弟弟已經四歲了,他有著一雙亮晶晶的大眼睛和肥嘟嘟的臉蛋,就像一只“小精靈”。   步入初中以后,學業更加繁忙,我陪弟弟的時間也漸漸變少。一次由于考試的不理想,我與母親之間發生了爭執。雙方誰也不理誰。   我一個人躲在房間里生悶氣,望向窗外,云似乎也隨著我的情緒變得低沉起來,硬邦邦的。我“啪”的拉上窗簾,這時突然聽到我的房門發出了輕微的響動,緊接著,一個洋溢著歡喜的小臉就露了出來;是弟弟。       弟弟小心翼翼地踮著腳尖走向我,“你走開!別煩我,我沒時間陪你玩。”我冷漠地丟下一句話,弟弟剛要興奮地說些什么,聽到這話又欲言又止,憋了回去。他低下頭,咬著手,委屈地撅起小嘴,眼里立刻泛起了淚花,鼻子輕輕抽動了幾下,我背過身不再看他。   過了一會兒,我的心情漸漸平靜下來,轉過身,卻發現弟弟竟然還在這里,正偷偷地用余光小心地瞄著我。他的眼睛正好對上我,弟弟驚慌了一下,接著馬上就笑了起來,見我沒說什么,他于是就開開心心地跑到我面前,激動的說:“姐姐姐姐!我有一個大大的驚喜給你!”   我愣了一下,平淡地回了一個“嗯”。   弟弟把什么閃閃的東西藏在了合起的手掌中,然后大喊了一聲“變!”,把手掌張開,伸到我眼前。看清了東西。我不禁有點想笑,原來就是一張普通的玻璃糖紙。       弟弟又興奮地說:“姐姐剛剛不開心,我把最心愛的糖紙送給你,糖紙有魔法,放在陽光下會有小精靈喲!看到小精靈,姐姐就又開心啦!”弟弟笑著把糖紙遞給我。 我愣了一下,突然有點想哭,擦了擦眼角接過糖紙,我輕輕拉開窗簾,陽光瀉入,融化了硬邦邦的云,我驚奇的看著糖紙在陽光下變得越來越斑斕,光在糖紙上靈動著,化成了閃閃發光的小精靈,小精靈在光中跳躍著,濺起耀眼的光霧,渲染著周圍的空氣,也燃起了我的心。   我被這奇幻的場景迷住了,突然回過神來,正看見弟弟期待地望著我,我對他露出了一個最大的笑容。弟弟也滿足的笑了,他水靈靈的大眼睛中溢滿了快樂,蹦蹦跳跳地帶著銀鈴般的笑容離開了。     我攥緊了糖紙,看著他的背影,眼里不禁又泛起了一絲淚光,你才是我的小精靈啊!   陽光輕輕的撒在書桌上,我攤開糖紙,看著明媚的陽光透過它從我指尖劃過,光照得我的胸膛暖烘烘的,我知道,那里永遠藏著一只小精靈。     +10我喜歡

吉姆·莫里森幾乎在生前就已經成為神話般的英雄——毋庸置疑,他曾是活著的傳奇——而他的死亡則充滿神秘色彩,并且一直為人們所猜疑,這足以使他躋身于那些天賦異稟而飽受創傷,不堪生命的重負并為之燃盡激情的藝術家們的行列——譬如阿爾圖爾·蘭波、夏爾·波德萊爾、萊尼·布魯斯、迪蘭·托馬斯、詹姆斯·迪恩、吉       本書并非旨在鞏固抑或消解這一莫里森神話,只是試圖提醒人們’吉姆·莫里森以及大門樂隊不僅僅意味著一個傳奇,他們的傳奇深深植根于生活與事實的土壤。這本書中的一些內容與人們所熟知的神話嚴重抵觸,另有一些則與其水乳交融,密不可分——這個人本來就是如此。       我個人相信吉姆·莫里森就是神。人們可能會覺得這樣說未免過分,至少也是非常怪異的說法。是的,莫里森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,而我們的神性就在于我們自身的創造。我想說,我認為吉姆·莫里森是現代社會里的神祗,啊,最起碼也該是一位君王。   迄今為止我們對這個人真正的了解還很少。盡管身為大門樂隊的一員,他的音樂仍在不斷吸引著新的聽眾,但他真正的才華與靈感卻往往遭到徹底忽略。在逮捕拘役的丑聞與演藝生涯的輝煌之下,這個人真正的形象卻在人們視野中日漸模糊。       吉姆·莫里森改變了我的生活。他也改變了杰里·霍普金斯的生:g-o事實上,他改變了周圍很多人的生活,不僅包括那些曾在他生活軌跡中出現的人們,也包括眾多接觸過大門樂隊的音樂與歌詞       本書僅是對吉姆生平的一個概述,并非闡釋他的意義。但一旦我們了解某人從何而來、往何處去后,我們也必然能夠對他有某種深刻的省察。       追溯到最初的1 9 6 7年(那是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開始聽說吉姆·莫里森的時候)去深入了解他絕非易事。這不僅是對靈魂的探索;要了解吉姆,你必須自愿選擇以旁觀者的身份深刻進入他的生活。   搖滾樂總是制造很多關于了解和認識的混亂,但吉姆卻并非一個旁觀者。他曾經說過:“很好,我們喜歡搖滾樂。它傷害我們,如同地獄,但它遠比你的旅程更加艱苦卓絕,也更加真實。,,他不懈地抨擊父母、教師,以及這片國土上其他權威的形象,不是做出拐彎抹角的暗示,而是一針見血地強烈譴責令人憤怒的虛偽。     然后他向我們展示真相:“當你是陌生人時,人們是冷漠的,當你孤獨時,他們的面孔也變得丑陋。,’而他告訴我們一切本應當是:“我們本可以很好地相聚,讓我來告訴你們我們應當締造的世界:那是肆意放蕩的生活,沒有哀傷悲苦,只有膽識和冒險,邀約與創造。’’他集情感、憤怒、優雅與智慧于一身,卻從未嘗試過與世界妥協的道路。   深入事物的本質絕非吉姆所關心的,當然他也并非擦邊而過,淺嘗輒止。他唯一的動機是要突破,超越一切。他閱讀那些曾經超越生命的人們的作品,深信這是有可能的。他還想攜我們與他同行。“我們將在夜晚進入這些門,’’他唱道。在大門樂隊最初的魔幻般的那幾年里,吉姆與樂隊確實曾引領聽眾們短暫地窺見了另一個世界——一片超越善惡的國土,一個豐美如戲劇般的音樂王國。當然,超越至彼岸的終點就是死亡。       人類可以短暫地跨越分割生與死、“此岸"與“彼岸’’的藩籬。吉姆正是做到了這一點,他在那里瘋狂地揮舞著手臂,召喚我們與他同行。 但不幸的是,我們似乎并不像他需要我們那樣地需要他。顯然,對于那個他打算攜我們同去的地方,我們還沒有做好準備。我們很想看著他,我們也很想跟隨他,但是我們畢竟沒有做到。而吉姆,他是不能停下來的。于是他只得離開我們,獨自前行。   吉姆不需要人們的幫助,他只想幫助人們。我不相信他是如很多作者而言,走在“死亡之旅’’上。我更相信吉姆的旅程關乎生命——不是短暫的生存,而是永恒的至福。如果必須通過殺死自己才能到達或接近他所定義的那種境界,他也必會欣然前往。如果吉姆在走向生命終點的時候曾經心存悲傷,那或許是一種本能的痛苦與對肉身的執著。但他畢竟是主宰者與夢想者,對這一切能夠有更好的認識。      你即將讀到的這個故事可能像是一場悲劇,但對于我卻是一個關于解放的故事。盡管吉姆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可能會有沮喪和挫敗的感覺,但我相信他也必然體會著快樂與希望,平靜地了解到自己即將回到家中。       吉姆如何死去并不重要,他如此年輕就離開了我們,這也并不要緊。重要的是吉姆·莫里森曾經活過,他生存的目的具有無限的可能性:發現你自己以及你所有的潛能——吉姆正是這樣做的,他那短暫的一生已經很好地說明了一切。而我已經噦嗦了太多。       這世上再不會有他這樣的人。       丹尼·薩格曼 貝弗利山莊,加利福尼亞     1 9 7 9年3月22日  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   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,去哪里不重要,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? 佛說,人生有八苦:生,老,病,死,愛別離,怨長久,求不得,得不到。   還有人說,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相對存在。 比如這一個美國人的眼里,我是不存在的。因為他不知道我的存在,我不存在于他的世界內,我對于他來說,只是世界上60億人中的一個數字。 我只是存在于我認識的人的世界里,脫離了我周圍的環境,我便不存在了。 比如從現在起,我到山里隱居,這也不見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人,我對這個世界來說就是不存在的,這個世界上其他的所有人,對我來說也是不存在的。   在我很小的時候,大概十歲左右,有一次和玩伴坐在田地中的水路沿邊,看著太陽變紅,慢慢的往西邊的山中落去。 我對我的玩伴說:等我長大了,我一定要到山的后面去看一看。 后來我真的長大了,而且真的去了,那座山的后面有一個村子叫潘梯,潘梯的后面是香泉寺,香泉寺的后面是張村,張村后面是常村,常村后面是輝縣,輝縣的后面是山西晉城,山西的后面是內蒙,外蒙,俄羅斯。 其實我是走錯方向,把北方當成了西方。   世界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,它很大。但是作為一個人或是一個動物,都會有自己的居所或領地。 世界太大了,我們沒有辦法全部擁有,我們努力一生,不過是為了看一眼,太陽落下去的那座山的后面是什么?   世界是兩個概念:世為“時間”,界為“空間”,世界是一個局限,我們身處其中,擺脫不了,爭脫不開。 佛講:六道以內,無始無終,六道以外,無我無他。 六祖云:念念之中,不思前境。若前念,今念,后念,念念相續不斷,名為系縛。于諸法,念念不住,系無縛。 金剛經說:所有眾生,若干種心,如來悉知!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 佛家講,世間萬事萬物皆有定數,但前程無常,若干種心,皆不可得。  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,去哪里不重要,重要的是和佛在一起,心無掛礙,遠離顛倒夢想。   +10我喜歡

1955年到1957年,莫里森一家又搬回了阿爾伯克基,克拉拉找了一份兼職秘書的工作。吉姆則在阿爾伯克基的公立學校里讀完七年級和八年級。這是因為父母們觀察到孩子們好像在團結起來抵制過于頻繁的搬家。但也正是在新墨西哥,父母注意到了吉姆同他們日漸疏遠,他對音樂課喪失了興趣,拒絕參加家庭活動,開始貪婪地閱讀書籍。也正是在那時,他一手制造了本書開頭描述的那場危險的雪橇之旅。     1957年9月,莫里森一家告別了沐浴了兩年的新墨西哥州I清新的山風,搬到了北加州的阿拉梅達。阿拉梅達是圣弗朗西斯科灣中的一個小島,上面有一個海軍的空軍基地,該基地是島上最主要的工業實體,也是當時美國海軍在全世界最大的空軍基地。這里是吉姆的第九個家,他在這里開始上中學,一直上了一年半。   他在這里結交的唯一一個真正的朋友是法德·福特,一個又高又胖、聲音懶洋洋的同班同學。他告訴吉姆阿拉梅達中學里的一些不同之處,比如騎自行車在這里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(于是吉姆從此每天步行一英里半去上學),還有,每天穿著新洗干凈的李維斯牛仔褲去上學可不會受到同學們歡迎。       “可是我媽媽每個星期都洗我的褲子,’’吉姆說,“有時候一星期還洗兩次。’’   法德愛莫能助地聳了聳肩。       吉姆靈機一動,“有了,我把另外一條褲子放在隔壁李克·斯菜梅科家的門廊底下,每天從家里出去以后就換上它。’’       很明顯,這個舉動使吉姆獲得了更多同學的認可。當然,他那些旨在刻意吸引他人注意力的行為也對此大有幫助。有一次他把一根“細線繞在一只耳朵上,把線的另一端叼在嘴里,一有人問他,他就說自己正在做一項醫學試驗——把一個小桶吊在喉嚨當中收集唾液。他如饑似渴地閱讀《瘋狂》雜志(Mad Magazines)①,從里面學了不少話,比如他說自己是“撕下警察偽造水腫的瘋子’’。       在那里他開始表現出對權威的憤怒,這種憤怒貫穿了他的一生。   一個星期五的晚上,他在阿拉梅達劇院里同一些吵吵鬧闡的小流氓一起坐在第一排,結果和那些流氓一起被警察轟出了劇院。他大聲叫道:“你們認認清楚。’’   +10我喜歡


李孟真的特別推薦29329馬晉然的推薦清單詹雅琪的推薦評比好物楊建銘的推薦評比清單70846
陳燦慈周年慶優惠 吳子傑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2098 人生是一場戲,生旦凈末丑 (2) (3)李振仁的優惠好物79672 烏姿婷的特別推薦 相思深深黃蘭成的必買購物清單12889 袁幸嘉的優質推薦評比41781 杜國富走過夏日掙學費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s6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